看「民王」的共鳴感

Tamiou

這是一齣你可以當政治片來看時,他是一齣無里頭笑片;
當你當他是無里頭笑片來看時,他瞬時道出滿帶義理的政治論說。
當領導不再是領導本身,身份被人替換了,這會是一個什麼境況?這就是編劇想營造的一個局面,將一個對政治不敏感的個體,與在政壇上滿有抱負的新上任總理之身份對調,從對調過程中娓娓道出領導者應有的角色責任。

從第一集起,一句典型的「我跟你不一樣」帶出總理跟其兒子之間的矛盾。兒子離家凄身一間將近倒閉的民間食店埋首其自身興趣,遠離身為一國之首的父親。但暗黑勢力將他們身份對調使,讓一個不黯政事的兒子當上了政壇領導。正因著這樣的經歷,兒子領會到父親在政壇上面對的各種難題。然而對比父親的強硬政治野心,在忠心耿耿的助手幫協助之下,父親以為能讓兒子替代自己來執行自己的政事險境之時,兒子卻以自己的心態,以另一種總理意料之外的方式將種種險境化解。

說實,故事路線是大路的。你大概猜想得到總理作為父親由兒子角度出發,兒子又體會父親更多而冰釋前嫌。然後廿土木山調魔咒化解,得出大團圓結局。這些,留待大家細看。然而我欣賞這套電視劇,要拍案叫絕的位置,隨了每集在兒子身上的總理,於不同場合爆Seed位,還有演員的演技。

單看宣傳圖像,遠藤憲一是個「鱷魚面」的老練政客款。要是這是政治片,這個嘴面最切合不過。然而這故事要他扮演廿多歲的爛泥青年,既怯懦又行為閃縮,這綠葉派的演技讓人絕大部份時間都代入了其替掉的身份。實在,單看他不斷扮演「怯懦閃縮」與「政壇霸者」這兩種身份的交替經已劇集的精華。相對地,菅田將暉要由廢青扮演成政壇老手的能力相對較易,而難度在於他如何「繼承」父親說話的霸氣。

故事討論過金融體系與中小企業作為經濟重振中該扮演的位置;替單親母親道出在職場上面對的處境及至作為公司領導者應如對待下屬員工這份最重要的資產這經營之道;在上市公司為盈利遺忘初衷時論及企業理念和個人志向;與及總理與國會在民生方面應負擔的責任。這些命題,不單發生在日本,在香港也是適用。這亦是我一直看著一直響出共鳴感。(待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Please Answer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